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服务 >> 正文

网络中心机房管理制度

作者: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审核人: 皋军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6-19

    《网络中心机房管理制度》由盐城工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制定,有“机房值班员制度”、“机房上机人员守则”、“机房安全消防管理制度”、“机房保密制度”四个组成部分。所有进入网络中心机房的同志都须严格遵守本制度。

一、机房值班员制度

1、中心机房每个工作日都必须安排专人值班。值班人员必须提前到达机房。值班期间不得擅自离岗,如遇特殊情况必须交接清楚后,方可离开。

2、值班人员负责每日运行情况的原始记录,负责当日机房的卫生清洁工作。

3、值班记录包括机房工作秩序要求及检查实施情况,内外环境、供电状况、进人机房人员情况、计算机系统运行情况、领导指示执行情况、设备运行故障及解决方法、安全状况等其它与值班有关的情况。值班人员随时注意观察设备的运行情况,并且注意机房供电的状况。

4、值班人员负责机房出入管理。无关、无事人员,谢绝进人机房;进入人员凭磁卡或出入证;必须登记进人机房人员进人、退出时间以及相关操作内容。

5、禁止携带与自己工作无关的物品进人机房。严禁携带危险品、易燃、易爆品进人机房。做好防火、防盗、防水等安全工作。

6、保持机房内良好的卫生和工作秩序。不准在机房内吃食品、吸烟或做其它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不准随地乱丢纸屑或其它物品。

7、定期做好数据的备份工作,一旦确认数据或程序受到破坏,应及时做好恢复工作。

8、及时处理网络、系统等运行中的故障,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转。

二、机房上机人员守则

1、机房上机人员应凭磁卡或者上机许可证,方可办理机房进人手续。

2、机房上机人员必须登记进人和退出机房的时间。

3、上机人员在进人机房前需换上机房专用工作鞋,并定期清洗自己专用的工作鞋。

4、上机人员严格禁止携带与自己工作无关的物品进人机房,严禁携带危险、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机房。

5、服从机房内值班人员的管理,熟悉在机房内工作应遵守的各种调度和要求。

三、机房安全消防管理制度

1、机房值班人员负责平时机房安全消防管理工作。

2、机房安全防火措施和要求。

1)严禁在机房内吸烟。

2)严禁机房内使用电炉。

3)遵守机房内纸介质物品使用、储存、销毁规定。

3、机房工作人员应能熟练使用消防器材,掌握一般人情正确处理方法。

4、定期检查消防器材。

四、机房保密制度

1、认遵守《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管理暂行规定》(国保发[1998]qd1号)《计算机信息系统国际联网保密管理规定》(国保发[1999]10号)和《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保密局关于国家秘密载体保密管理的规定》等有关规定。遵守保密法规,承担保密义务。

2、不得危害计算机系统的安全,要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不得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

3、涉密信息不得在与国际互联网联网的计算机中存储、处理、传递。不得利用国际互联网的电子邮件及其它网络信息传输工具传送涉及国家秘密的文件、数据、图像、语音等信息。

4、在计算机上处理的保密打印件,作废后按保密规则要求及时销毁。

5、如发现泄密问题,应及时向中心领导报告。

6、存储过国家秘密信息的软盘、磁带、光盘、移动硬盘等信息媒体不得降低密级使用。报废或维修存储过国家秘密信息的软盘、磁带、光盘、移动硬盘和计算机,必须进行处理或销毁。

7、机房是重点安全保密要害部门,日常安全保密按机要级别管理。

8、处理涉密数据的计算机程序要采取保密措施。

9、数据通信涉密必须加密,不加密不得使用。

10、其它上级规定的保密内容。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